青色蒲公英

位面直播盗笔同人番外六

这是个幻境,是以前胭脂唱戏的场景,所以有很多腊七小雪的原文,为了不影响阅读,我没做特意标注,事先说明一下。

——————————

一阵轻轻地脚步声,伴随着独有的节奏,慢慢的从后面传来,每一步都仿佛踏在了吴邪的心里。

  

有那么一瞬间,他的呼吸声都停住了,满园的红色在一瞬间都没办法压下最前面那个盛装的人。


 “三唱三叹儿时曲,一曲别离又相遇。

  

  台上戏,台下的人可记起。”

  

  一阵清亮的声音从园子里传来。

  

  ……

  

这声音一出来,忽然间仿佛惊动了园子里的众人,嗑瓜子的停下了手里的动作,喝茶的人举着茶杯停在半空中。

  

  “台上花开有一季,台下风雨几时起,

  

  花解语,笑春风,数传奇……”

  

也许是这本来就不是个正正经经的戏剧,所以这声音没有一般的戏子声那么尖,相反,还有一点沉。

  

这点与众不同的沉却一点也没激起听戏人的不满,相反,有不少人都不由自主的站起来,想要看前面人的模样。

  

这到底是在唱戏,所以语句的末尾还是带了戏腔,在空中悠悠的转了一圈,然后才慢慢的散去。


吴邪不时的移动着脚步看着台上唱戏的人,那身戏服他好像在什么地方见过,眼熟但是想不起来。就连台上站着的那个人身形也是极为眼熟的,但不应该呀,他的身边哪有明朝时期的人。


吴邪摇摇头,被自己心里那些奇怪的念头逗笑,随即静下心来听这一曲。戏唱的真的不错,有时候听起来怪怪的,但是细品还有种诡异的舒服感。和小花唱戏时的感觉不同,这个人有种奇异的潇洒,他的声音里有自由的味道,还有一种沧桑感。


这戏唱了两个小时,吴邪听戏文里讲的一个身为戏子的男人,他的故事生平什么的虽然没有完整的叙述出来,但是大概的情况他还是能猜的出来的。

  

那个身为戏子的男人大概是个已经落魄了的世家子弟,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去当了戏子。当戏子的原因不得而知,不过可以想见,无论如何都不会是什么令人开心的原因。

  

按理说这样的经历算是一段带着灰色的记忆,然而这个男人当戏子却当得十分的成功,光从那些唱词里,他就能隐约想象的到这个人浓妆艳抹后,在台上唱戏的时候会是何种倾国倾城的模样。

  

然而当脱下戏装后,这个人瞬间就从一个戏子化身为了一个背负着一家荣耀的家主。

  

吴邪到底留了几分警惕,看着台下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完全随着台上人的一举一动而开心,激动,悲伤,叹气。就在他们想更加深入的了解一下这个男人的生平,台上的那个一身盛装的人忽然间缓缓的放下了挽起来的手,衣摆顺着他的动作缓缓的垂下,就像朵已经开完了的昙花正在慢慢的整理自己的花瓣。


看着这个一身红衣的人就如开场时那样,缓缓的踏着有节奏的脚步,慢慢的退到了屏风的后头……吴邪的心里一阵莫名的感受,他想拉住他,留下他!


他想起来了,这件戏服是当年小粽子交给他的,当年她一股脑的拿了许多东西给他,其中有一件戏服,只是那件戏服有瑕疵,上面有些残破的针孔印上的颜色,现在这人身上的是一件完好无损的!


再想起当年小粽子离开他们时提过的自己会唱戏,不知道年代,他可以肯定这就是死去的燕小芙!!!


吴邪再难控制自己的心绪,穿过人群走上那戏台,他想去化妆间看看她,和她说说话,可是他走到戏台上却怎么也进不了后台,这个幻境只有这个场景,没有其它,所以他去不了别处,找不了小粽子。吴邪红着眼眶走到戏台边上,也许呆会还有一场戏呢?这最近了,他可以一下子冲过去和她说说话。


能再一次见到他失去的人,真的很惊喜,三年了,她离开他们已经三年了。吴邪伸手捂住自己的眼睛,他们都尽力淡忘那个人离去的事实,假装她只是又调皮的跑出去下墓了,现在猛地看到她,心里藏着的压抑着的悲伤一下子冲过来,让他的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想着再次见到她。


只是戏散场,人走光他也没等到那个人出来。他看着下面瓜子果皮一堆,残羹冷炙满桌的听客席恢复成原来整洁的模样,戏园子又一次的只剩他一个人。


没过多久,吴邪坐在台上依靠着柱子,看见台下多出来的人,有一起进来的小哥,胖子,坎肩,甚至还有他来这路寻找的小花一行人。小花他们形容狼狈,应该不是和他们从一条通道里进来的。


顾不得忧伤,吴邪从台子上翻下来迅速靠近小花,扶着他。小花还有点警惕,似乎在怕吴邪是个假的。


“小花,你没事吧?”吴邪也知道小花的顾虑,可是他还是得问清楚,好早做打算。


“吴邪,是你吗?”小花看着这个殷勤的吴邪问道。


“是我,我收到你伙计留下的信息,赶紧赶过来找你的。”听着吴邪的话,小花似是放下戒备,借着他的手就在椅子上坐下了。


“大花,你们这是碰上狠角色了?”胖子靠过来,扯过一把椅子问道。


“我们遇上了好些机关,还有些异物。”他听着胖子叫他大花还是不习惯,明明他有名有姓,还有好听有意义的艺名,胖子非得喊他大花,就跟那农户家里的狗似的名字,当真嫌弃!


“你们在这幻境里遇上什么了?”他沉吟一番,若是遇到一样的还好一起解决,若是不一样的,他们是怎么碰到一起的呢?


吴邪沉默,胖子也罕见的没说话。最后还是张起灵那个号称“哑巴”的人回答的问题。


“是唱戏的妹妹!”说完就沉默的转过脸,也是好久不见的妹妹。


“那是她?”小花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唱戏的小哑巴?以前听吴邪提起小哑巴临终时的话,他还以为是她喜欢听戏说的呢,没成想是真的?“不对啊,她都走了那么久了,你们怎么认出她的?而且那件戏服,吴邪你得给我一个解释。”


没错,那件戏服如今被收藏在小花家里,一则他也会唱戏,爱惜那件戏服,二则吴邪欠债还钱嘛,就把那戏服抵给小花了。




评论(17)
热度(63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色蒲公英 | Powered by LOFTER